上周,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,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,47.5%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爱讨好别人,70.8%的受访者觉得“讨好型心理”会给人带来困扰。(6月 7日《中国青年报》)
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特别重要,所以一些人会尽量让自己看上去更美好一些,呈现出热 情、友善、积极等正面的特点。但时间久了,很多人逐渐变得不会拒绝他人、过度关注别人对自 己的评价、无论有无过失都主动承担责任……有这类性格特点的人被视为有“讨好型心理的人。
或许有人会说,身处人际社会,难免要取悦他人。事实上,具备“讨好型心理”的人并非过错,懂取悦他人者,容易在各种场合“得势”,某种程度上会换位思考、为他人着想实则也是种美德。但是,凡事都应有个度,“讨好”这个度应是以不违背原则和内心思维,能够照顾到整体利益和不伤害自己为前提,而不是事事、处处让自己委曲求全,不管别人要求什么,总是很少拒 绝,如此“讨好”则会成为“滥好人”,最终伤害的是自己。
其实,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职场当中,我们不难发现,部分讨好型的人看似跟谁都聊得来、 没脾气,实则自我存在感低,容易活在别人的要求当中,不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,如果太过压抑, 甚至会导致长期情绪低落。
有句流行语叫做“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”,对于被“讨好型心理”困扰的群体来说,也不失 为一种自我励志的解脱。事实上,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成长的过程中清晰地了解自己所需所想, 更要学会分辨与他人的关系。并非所有人都需要你同等程度地去在意他们的感受,也并非所有人 都值得你“牺牲”自己去讨好。
很多时候,我们应该尝试“不带敌意的拒绝”,毕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交流都是平等的,无关地位、金钱或其他,每个人都有权对侵犯自己界限的行为说一个充满力量的“不”。正如作家蒋方舟分享自己作为“讨好型人格”患者的经历和思考时所言:“过度追求别人认可是有风险的,那个被人喜欢的自己会覆盖一个真实的自己。”
因此,要想活出真实的自己,就请从拒绝违心“讨好”别人开始,不再做那个饱受伤害的“滥好人”,重塑一个有边界、有尊严的自己。要明白,如果不懂得欣赏自己,不懂得取悦自己,不仅越来越远离自我,即使你吸引来的人也不是真正欣赏你的人。
做自己,恐怕是每个人的理想状态和追求。但实际生活中,我们总是受困于各种心理的拘囿,不 能真正追随内心。这篇文章视角和观点都很独到,既教我们如何为人处事,又教我们如何论述这一话题。坚守初心,不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,不曲意迎合,拒绝违心“讨好”他人,这是我们最应该上的一堂课,本文从原因和策略都给出了清淅的解读,值得精读细思。如果你有好的感想,不妨动笔下来吧,或者跟大家交流一下。
新时代的英雄,可能是亲密的邻居亲友,可能是陌生的路人过客,可能一身尘土、一脸朴实,但他们用寻常的言行、真挚的情感,书写了属于当下、属于我们的英雄史诗。
“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,有一天,他会身披金甲圣衣、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。”——《大话西游》里的一句动人台词,用有那么一点“草根”的语气,道出了现代青年对英雄形象的一种理解。
“英雄者,国之干。”一直以来,英雄是一种偶像般的存在。或如曹操刘备青梅煮酒的论断,“夫英雄者,胸怀大志,腹有良谋,有包藏宇宙之机,吞吐天地之志者也”;或如刘劭在《人物志》中的品评,“聪明秀出谓之英,胆力过人谓之雄”。时至今日,无论是荧屏上的英雄赞歌,还是市井巷陌的口耳传颂,英雄们的形象也常常还是那么“高大上”,传奇经历扣人心弦,光辉形象伟岸挺拔。
时代的进步,离不开这些大英雄们的光彩夺目,但能站在历史聚光灯下的,毕竟是少数。支撑起整个时代的,其实是更多默默无闻的“平凡英雄”。在辽宁沈阳,4位外卖小哥在晚饭送餐高峰期,追随并护送一位突然病发的老人,用3个多小时的陪伴,温暖了寒冷的冬日;在安徽蚌埠,“80后”特警张劼“该上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上”,浑身被火仍紧紧抓住嫌疑人,用血肉之躯阻止了可能的爆炸;在天津武清,“金孔雀”余旭用整个青春奉行了军人的使命,诠释了一个叫作蓝天的信念;在安徽合肥,43 岁的女儿陆勤霞从背后紧紧抱着父亲,将父亲的脚垫在自己的脚背上,用这种方式,满足瘫痪父亲出去溜达的 愿望……或勇敢,或孝顺,或执着,或善良,正是这样一位位平民英雄,让温情得以传递、和谐 得以凝造、和平得以维系
【对比论证,将古代与现代对“英雄”的内涵进行对比,再陈论点:平凡人就是新时代的英雄】
在电影《火锅英雄》里有这样一句话,“你不是一个失败者,你是我心中的英雄”。普通人眼中的英雄,不一定要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,也不一定要如“身披金甲圣衣、脚踏七彩祥云”那般灿烂夺目。可能只是一个略显萧索却顶天立地的背影,可能只是一句略显简单但正义凛然的话语,可能只是一段略显寻常却执着坚定的守候,可能只是一次危急关头时挺身而出的果敢, 都赋予普通人英雄的高贵,让那些平凡的人、普通的事,散发出英雄的光芒。英雄的标准并不是所谓“成功”,而是依赖那感人肺腑的力量、牵动人心的震撼和发自内心的选择。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那些暖人的细节,丝毫不逊于过往任何一个时代的英雄。
“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,是一个可悲的民族,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。”一个时代拥有一个时代的英雄,他们可能是亲密的邻居亲友,可能是陌生的路人过客,可能一身尘土、一脸朴实,但他们用寻常的言行、真挚的情感,书写了属于当下、属于我 们的英雄史诗。这才是最真实的、最动人的“真人版”英雄。
在时间的长河中,英雄从未走远,他们的故事也从未有过尽头。用心去感受平民得以成为英 雄的气质,用爱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你的人,应当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“英雄梦”。